关于组织开展安全守法 文明骑行---- ”五不一戴“交通安全文化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近日,我们收到北京市昌平区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安全守法,文明骑行---“五不一戴交通安全文化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的通知认真落实好《通知》的相关内容,开展好相关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对确保个人及家庭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6月25日,校园内发一起自行车撞向电动自行车的事故,事故造成自行车车主脚部多处骨折,车主在手机没有集中精力观看路况。对此,我们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根据《通知》里面的内容有针对性的对所属师生员工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和实践活动。同时,我们大多数人工作在校园,但我们自己及家人生活在社会之中,通过我们对家人开展好相关的安全宣传和教育意义重大。

各单位除了针对《通知》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外,还要针对校园发现的一些安全隐患问题,校园机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一并进行对照整改纠正同时,各单位要举一反三,看看还有没有其它违规违章问题。各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好本单位所属师生员工的经常性宣传教育,抓好经常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隐患问题整改,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电动自行车相关问题:电动自行车车速过快的问题;电动自行车载人的问题;电动自行车没有报备的问题;电动自行车电池拿到室内或者到室内充电的问题;电动自行车驾驶中使用手机的问题;电动自行车过度充电的问题等等。

共享单车相关问题:戴耳机骑行的问题;骑行中使用手机的问题;骑行过快问题;乱停乱放妨碍交通的问题等等。

机动车相关问题:校内行驶中使用手机的问题;进出校园或者转弯时不打转向灯,不减速的问题;停放在消防通道或消防网格线上的问题;乱停乱放,甚至阻碍他人车辆出行的问题等等。

此外,相关单位要关注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2021年第13号)内容,对本单位和个人正在使用的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及早做出打算安排。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