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劳动节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关于劳动节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校直各单位(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结合我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决定在五一劳动节前,在全校范围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严查严治火灾隐患,严管严控火灾风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部位

实验室、图书馆、档案馆、食堂、配电间、教学楼、宿舍楼、施工工地、经营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二、检查内容

1.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责任到岗到人。

2.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运行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电气、燃气管线敷设使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相关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3.实验室的消防安全情况。加强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化学危险品、剧毒品、病毒、放射源、气体钢瓶等危险源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是否安全,有无出入库登记;实验废弃物是否做到分类收集和妥善存放;特种设备是否通过安监部门检验;操作人员是否定期培训熟悉操作规程并持证上岗。

4.商贸区消防安全情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商贸区的防火安全宣传检查力度,对大功率电器、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消防通道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外出时,注意提醒检查水、电、气开关是否关闭,电器电源是否断电,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5.地下空间消防安全情况。加强地下空间的管控,做到定期检查安全隐患,特别是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地下空间的安全使用。

6.研究生工作室安全情况。各学院要特别注意研究生工作室的用电安全,严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电器现象、电线布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确保研究生工作室的安全。

三、时间安排及要求

1.自查自改。自即日起至429日,各单位(部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全面安全自检,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需制定整改方案,报送至保卫处消防科。联系电话:61773047

2.学校督查。429日,保卫处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安全职责和检查重点进行抽查和复查,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报送学校。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请各单位认真自查,切实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自查为主,督查为辅,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共同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保卫处

20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