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华北电力大学2021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员工应急与安全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开展2021应急宣传进万家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京教勤〔202114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21年华北电力大学应急宣传进万家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宣传教育为重点,集中开展一系列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校园安全意识和素质,促进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好转,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即日起~630

三、活动方案

(一)广泛宣传,营造浓郁氛围

1.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预警信息提示、应急知识科普和宣讲活动,加强安全知识普及教育。

2.利用传统媒体平台、新媒体平台、户外媒体等传播渠道,积极宣传学校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的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经验做法、创新成果、典型人物和事迹等。

3.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网络公开课、VR体验、知识竞赛、有奖问答、在线访谈、播放宣传片、印发宣传手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充分运用各类科技馆、博物馆、公共安全教育基地等宣传阵地,加强防灾减灾、地震安全、森林防火、汛期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知识教育。

(二)重点排查,专项整治整改

1.持续组织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活动,做好春夏季、七一等重大活动综合安全防控,加强日常检查和隐患集中排查治理。

2.持续组织开展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强化校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切实加强校内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重要区域,报告厅、校礼堂、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用电安全;进一步强化学生食堂和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天然气安全等专项工作;对在建施工项目开展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立即整改;做好夏季防汛工作的各项应急准备。

3.持续组织开展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等活动,对学校实验室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突出强化危化品的采购、保管、使用、废液处置等环节的日常管控。

(三)防患未然,健全应急预案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领域综合防控应急预案,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方案预案推演活动,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安全应急方案预案推演,通过推演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学校的相关工作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取得实效。

(二)广泛发动,深入动员。为促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全面开展,各部门要下大力气,抓好宣传发动,使人人知晓“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让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这次活动。

  (三)认真总结,形成制度。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开展活动相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总结,形成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学校应急宣传和安全生产的工作水平,为师生员工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保卫处

2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