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docx

关于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防火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总体部署,根据市教委“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安排,进一步加强校园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有影响和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全力营造校园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建党100周年庆祝等重大活动和教学教研活动的重要场所与校园消防重点领域依托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查严治火灾隐患,严管严控火灾风险,全力防范化解大安全风险,实现火灾风险全查清、问题隐患全上账、整改措施全落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二、排查重点范围

主要围绕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建筑施工工地等重要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学校抽查重点是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管理以及食堂厨房、宿舍火源电源管控情况;学校各级各类消防安全岗位职责、疏散逃生预案、夜间值班制度、日常巡查检查、火源电源管控等落实情况

三、整治突出问题

此次工作重点排查整治下列5类突出问题:

(一)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在割切、焊接、防 水施工等明火作业未清理作业点及周边可燃物。明火作业人员未落实动火审批手续,无证操作或违反操作规程

(二)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超负荷安装使用电器设备;灯具大功率电器等用电设备安装在可燃易燃物上或距离过近。管井内强、弱电混合交织,堆放可燃杂物。电线未做穿管保护直接穿过或敷设在易燃可燃物上以及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UPS 电源及蓄电池等备用电源保养检测不到位 。食堂油烟道、烤炉内油渍堆积过多,未按规定及时清洗。燃气管线、连接软管、灶具老化,超出使用年限。非法储存、运输、销售、使用液化石油气

(三)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在建筑门厅、楼梯、 公共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充电。在员工宿舍 、学生公寓等有人员居住的场所内停放电动车使用不匹配或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器为电              动车或其蓄电池充电

(四)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密集场所、施工工地等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实验室违规存放、使用危险化学品。

(五)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临建房屋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

此次排查整治工作涉及的重点单位:后勤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图书馆、档案馆、基建处、大学科技园、正在进行施工作业的各单位。

四、工作安排

)排查整治阶段 ( 6月18日至 6月24日 )

各单位按照“边排查、边上账、边整改"的原则,集中力量实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能整改的及时整改,对排查发现一时无法整改的隐患问题要逐一登记上账,及时动态更新;对上账隐患问题,要明确整改期限,及时落实整改;对于未按时进行整改的,学校将下达隐患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同时学校将依靠属地专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及执法,有效消除各类消防隐患。

)严管严控阶段 ( 6月25日至7月5日)

6月24日针对上账未整改到位的突出火灾隐患,要采取停止使用、停止动火动焊施工、切断电源气源、实名制看护等严管严控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排查整治工作,充分认识到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研究部署,迅速明确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架构,细化职责任务,推进阶段任务完成。

(二)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各单位要落实《北京市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要围绕排查重点和整治的5类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各类载体,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三)加强反馈、及时上报。各单位要明确专负责情况信息收集、汇总及时与学校保卫处沟通排查及整治情况,同时对工作成效、亮点工作、经验做法进行总结。

保卫处

2021年6月18日